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北京觀察 - 9


終於吃到門釘肉餅了,這個不知道是不是驢肉,我沒有勇氣去確認。。。
皮薄(像是蛋餅皮再厚一點點),包著一大塊肉餡和洋蔥,有很多肉湯要小心,趁熱吃油香不膩。
(是說上一篇才反省自己胖了,還真不是沒有原因的...orz)



那天搭計程車又遇到一個對於台灣人充滿驚訝的河北人(好了開車看路,別轉頭)。

他說我一定不是本地人,我問為什麼啊?他說北京人都超多話的,一上車就逼逼(這是他們形容囉唆的字眼)個沒完,外地人就比較安靜。我想了一下還真的是這樣,北京人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而且他不會跟你講結論,會從他哪一天開始想這個問題中間繞去哪裡吃了什麼開始講,然後你要跟著他東轉西繞的,結論就是跟北京人聊天,我很容易分心。

接著司機又說他覺得大家都是一家子人,台灣鬧什麼分家啊?後面又說小日本算什麼啊。但整體而言他的表達沒有憤怒或是激烈,就單純的表達他是真心這麼認為的。

(雖然我也真心覺得自己不是中國人)

坦白說,不會覺得很生氣,其實大多數的時候我就隨口附和他。完了之後還加微信好友,因為他覺得台灣人很神奇XD

這讓我想到,前不久回台北時,我發現不知道為什麼每個人對於大陸這邊有很多排斥:

「我不要用微信,那是大陸的東西,才不要當大陸人。」
「我不說他們的詞,要有骨氣。」
「那邊的東西可以吃嗎?」(馬的你當我去北京做仙嗎?喝空氣也能活)

客觀來說用微信、說對方的詞、吃他們的食物並不會讓你變成大陸人,來北京之後,再回頭看看台灣的世界,突然發現這個國家把人民的認同搞得一塌糊塗。

你用外來語吃異國料理或是用舶來品,都不會讓你變成另外一個國家的人。
說英文大家會說好棒,而不會酸你想要當美國人嗎?
吃法國菜大家會覺得你好有格調,而不會酸你想要當法國人嗎?
用德國貨大家會覺得你對品質好有要求,而不會酸你想當德國人嗎?

客觀來說你的腦清楚知道自己是哪裡人就好,會因為其他這些事情而搞不清楚的人,腦袋的認同感才有問題。

反而是用「認同感」去包裝安慰自己才是最可怕的一件事:
「因為我愛台灣,所以我用品質沒那麼好的台灣產品」
「因為我愛台灣,所以我不去讀外國的資料」
「因為我愛台灣,所以我固守在我的島嶼上排斥一切外來的東西」

不知道為什麼打到這裡覺得很難過,大陸網路上面現在有很多很好的東西,明明台灣沒有牆,卻被大家排除在外。

許多人對大陸網站的認知還是停留在過去的謠言啊、爛版面、誇張的民俗療法什麼的。但其實這幾年有很多新的發展,也因為中國大陸有這樣的人口紅利,所沈澱積累出來的智慧,有很多公眾號上面有好的文章,app有很多好的內容,都很值得一看。

甚至有些東西是華語的紅利,你看英文資料不見得比中文快許多,大陸這邊翻譯英文的速度甚至比台灣快上許多(品質也。。。像之前的快思慢想。。。恩你知道的。)

有點惆悵,
但現在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讓自己快速的進步。

就像我之前說的,你去勸其他人都沒有用,但如果自己能夠確實執行並且獲得很好的成果,大家都會跑來問你是怎麼做的。

反思完繼續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