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2016法國高考題「從本質而言,欲望是否無限?」的延伸想法



慾望是對於當下不存在或是不擁有的事物的一種渴望。

本質上來說我會認為慾望是無限的,因為當你滿足掉一個慾望,代表了下一個慾望的生成。而當一個人沒有了慾望卻仍然活在這個世界上,那樣的人坦白說跟死了一樣。

好這個時候應該會有很多人反駁我,但因為鄙人眼睛業障重所以看不見。

我們的社會文化傾向對慾望做負面解讀,所以對於能夠「滿足慾望」的事是十分鼓勵的,對於「無欲無求」是十分鼓勵的,但這樣的氣氛間接鼓勵社會上的人去產生相對比較容易達成的慾望,用簡單、輕鬆愉快的方式,獲得滿足的結果。

以上時人稱之為「小確幸」。


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一篇Peter Thiel挺川普的言論:https://www.facebook.com/freemarketfreepeople/posts/1097981946906545?pnref=story

坦白說我不太想苛責這些希望偏安的人,本來我以為這是一種選擇,一種理念上的差異,但最近我發現我錯了,當一個社會充滿了小確幸和小偏安,會把整個社會,甚至是國家拖垮,而所有想要進步的人完全什麼事情都做不了。

不只做不了事,還會被抹黑攻擊打壓。
(因為偏安組織的某種神秘的力量,最穩定的人都可以莫名其妙的獲得高位)

當一個人只想要安穩的生活的時候,你無法期待他能夠產生什麼創意。
當一個社會充滿微小慾望的時候,你很難發生什麼劃時代的進步。

然而這個世界一直都在高速變動中。

沒有人會問你接線員要怎麼生活,電話就這樣誕生了,還有手機。
沒有人會管你打字員的死活,電腦就這樣問世了。
不要再組織拯救茅坑的事了,沖水馬桶都這麼便利你是傻了嗎?

因為發展,是往「用更少力氣,解決更多問題」的方向。
所以當新的方法產生,「事」當然也就理所當然的增加了。

當你堅持要用1.0的方法去解決2.0的問題,那過勞就是必然的結果。
而且用舊方法通常並不能解決問題,就只是一個很爛的,大量時間與精力的無效浪費,「喔這個問題超級困難,我們已經努力試過了」(伴隨熬夜眼以及兩收一攤)。

社會應該鼓勵人們有各式各樣的大慾望,鼓勵人去想一口氣解決許多問題的方法,讓更多的人能夠有更多時間,去做各種嘗試讓社會進步得更快,讓世界變得更好。

而不是老是搞一些毫無意義的科展,小不拉嘰的配件,可有可無的創意。(坦白說我覺得很多創意商品跟垃圾也就一線之隔,差別是有沒有印上廣告商標)

慾望是經濟行為的基礎。

一個高度發展的社會,所有的人會爭相解決你的煩惱、你的問題,為的是讓你的時間能夠空下來,去思考只有你能夠解決的問題。

擁抱無限的慾望,人才能夠往前,才能夠做出更多貢獻,而不是只是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