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2016法國高考題目

出處:
http://www.cup.com.hk/2016/06/16/bac-philosophie-2016/#.V3R0E2n-FYR.facebook

今年來找時間把每篇都寫一寫好了,既然是考題,
感覺每個題目都很有趣,也是我從未深入思索過的。

今天看到很多人轉貼這篇,除了下簡單歸論,說台灣就是因為考試題目不如人所以落後拉,或是法國就是敢這樣考所以進步之類的,也許我們這些已經出社會的所謂的大人也可以好好思考一下這些問題。

除了選擇題和二分法,或是有正確答案的簡答題,開放式問題一直都是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

坦白說到現在被老闆問到最緊張的問題,都不是跟工作有關,反而是「放假」、「薪水」、「工作量」之類的,以前超怕回答政治不正確就GG的問題,到現在雖然跟到一個好老闆,但被問到跟這些有關的東西,還是會覺得壓力很大。

壓力來自於「表態問題」。
因為我們的社會很容易因為你的「政治不正確」而排擠你其他毫無相關的項目。

最簡單的舉例比方說:同性戀要怎麼當老師?
或是:單親家庭的小孩難怪不正常。

之類的邏輯上明明超奇怪但常常聽到的話。

正常來說,每個人對於不同的事情本來就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想法,
要怎麼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接納每一個人的存在,
和大家一起共存共榮,才是這個社會上最重要的事啊。


文學組(Bac L)

1. 道德信念是否建基於經驗?
2. 從本質而言,欲望是否無限?
3. 試析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真相與政治」選段。


科學組(Bac S)

1. 工作較少,生活較好?
2. 有推證,才有認識?
3. 試析馬基維利(Machiavelli)「君王論」選段。


經濟社會組(Bac ES)

1. 人是否永遠知道自己追求甚麼?
2. 為何人會有興致研究歷史?
3. 試析笛卡兒「哲學原理」選段。


科技組(Bac technologique)

1. 服從法律足以成就公義嗎?
2. 我們能否一直合理化自己的信仰?
3. 試析梅洛龐蒂(Merleau-Ponty)「座談」一書選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