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十分鐘讀完一本書這件事


發文不附圖,此風不可長。

那圖文不符捏?我好像常常幹這事XD
這是知貳茶館的麵,哪道忘記了,反正他們也常常換菜單。


前陣子訂閱了學習學習再學習的文章,裡面有不少乾貨,也有很多很棒的觀點,但最近有一個project是「十分鐘讀完一本書」。

就我自己的書摘經驗,我會覺得寫的是「我覺得重要並且對我有影響的句子。」
所以同樣的一本書可能到了別人手裡,他會有不同的看法,解決掉這個人的不同問題。

我後來發現,不讀書的人問題不在於「沒有時間讀書」
而是在於「沒有閱讀的習慣」
如果你有閱讀習慣,卻無法獲得系統性的思惟架構,
那就是因為沒有問問題的能力,就像我之前一樣。

曾經也是看到什麼都想讀,什麼都覺得很有趣,雖然不像那些很厲害速讀可以一天十幾本,但自己的閱讀量也是多的,結果卻發現自己的知識是零散的,沒有架構,臨時要用也派不上用場。

明明同樣一本書,我看過就忘,但卻有人可以從中獲得啟發,做出很厲害的,不一樣的改變。
一樣是閱讀同一本書,我卻沒能「建立起自己的思考邏輯」。

然後去看看那些很厲害的人的做法,才發現,原來這些很厲害的人的閱讀,都是有軌跡有邏輯的,一定是先有「問題」然後想辦法圍繞這個問題找全部的資料來弄懂。

所以你的閱讀會圍繞在這個問題上,自然而然把所有相關的東西串在一起,當你想要解決問題的時候,就有了一整個架構可以使用,遇到類似的事情,也很容易可以套用。

閱讀的核心,應該是「我有一個疑問,我想知道這個問題的解答是什麼。」
是對世界的好奇與困惑,是對現況不滿的探索,是想要開展什麼的前置作業。

這樣閱讀所獲得的東西,才能有效變成自己的思考架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